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民歌知多少》音乐会



团员们,你们还记得这场在7月31日举办的“民族知多少”音乐会吗?
相信这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会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忘记吧!

艺演华乐团的音乐会一向有蛮好的口碑。没有无聊的仪式,却有一流的乐队和演奏家。在本地举办一场音乐会是极不容易的。尤其是有那么好的乐队和演奏家,对于我们爱华乐的是一定要去支持的。要知道,看音乐会可以扩大自己的视野,还可以支持华乐在本地的发展。






《民歌知多少》音乐会邀请世界一流的歌唱家及指挥家向观众介绍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民歌。从古至今,有太多太多的作品从民歌改编,其中包括茉莉花,春风幻想曲等等。
民歌,包含一个种族,一个地区的风土民情。而现代交响化华乐作品也从民歌改编。所以,要说民歌是乐曲最直接及最单纯的转达方法一点都不奇怪。要了解一首作品,是先要了解他的背景。在我们大多认为民歌是老一辈“老歌”的同时,别忘了我们现在所奏的来自民歌。没有民歌,华乐就没有充足的根基继续发展。









这场音乐会虽然浓缩了中国发现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民歌,但在那么短时间内要一时接受那么多从未接触过的歌曲是有难度的。
所以不乏有些观众会觉得闷和无聊。但是,这场音乐会看的是指挥家的讲解,唱将的演绎及乐队的表现。可以不研究民歌,但是一定要各位演奏家的演绎方式。单单从乐队的卡司就可以知道,这场音乐会值回票价。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礼堂设备的不足及观众的素质。指挥家的麦克风收音不足,而歌唱家的声音盖过乐队的伴奏。再来也就是现场观众迟进场还有大声说话,严重干扰现场的气氛。


就算你们忘记了当天,但这场音乐会的before,during,after 都在这些受‘访问’的演奏者心里挥之不去,成了一个难得的经验,美丽的回忆。


演奏者
郑登莹(中阮)
刚开始时,很吓到loh,因为有很多歌很多谱。然后很多个晚上我们都有来合奏,大家都渐渐进步了 =)中国人也十分地热情,哈哈 -.- 音乐会当天也真的很开心loh!总之那天是个很美好的回忆啦!音乐会之后松了一口气咯,但是也很舍不得7月31日当晚,也就是音乐会那晚 =D 我好希望明年我们还有这个机会 !

林睿歆(中阮)
一开始拿到谱时,吓到~ 全部都是五线谱... 然后,我就知道,这二十首歌,将会是我的恶梦。为什么咧?因为将会翻谱翻到呕血。不过咧,在每次合奏时都很爽,因为练到之后就很有成就感。音乐会那晚是最开心的,可是奏完最后一首歌的时候,有点舍不得就这样完了。而且,那些中国人很可爱,所以也很舍不得他们。

杨景涵(中阮)
我还记得第一次合奏时,是多么地无助 =.= 可是能有份在这场音乐会演出算是学了很多,奏了平时在学校合奏不会奏到的歌,也经历了许多第一次,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虽然都必须放学后留校到晚上,可是能和中国指挥和唱将合奏,被他们称赞后会精神百倍!=.= 虽然当天需奏19首歌,看起来是很多,可是其实在台上‘发光发热’的时间真的是光阴似箭。唉,现在真的很想念他们,走吧,我们去呼伦贝尔大草原!

徐沛思(大提琴)
当知道自己有上这场音乐会时,有点紧张,因为其他人都是水准很好的,加上每首歌都是sight reading 的。每次练习我们奏的不是很好时,指挥都会称赞了才批评,都会说:“小朋友很棒,奏得不错,可是。。。我们再来一次,把它奏好一点。”所以每次练习都好像很轻松。最记得的是,彩排当天,整群日新的都围在一起,模仿唱家唱,《想亲亲》、《在那遥远的地方》、《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个字形容:“棒!”


许淑娟(敲击)
这场民族歌曲的音乐会让我又有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TT 刚开始时,以为这样多歌只有几首有人演唱罢了,哪里知道每一首都有人演唱woo XD 初次见到他们时,两位女歌手都很漂亮,她们‘热身’时音量吓人!很喜欢这种换歌很忙,因为都有有份演奏的感觉,不想当花瓶ok XD 中国指挥一直称赞大家,很爽 XD 他很专业,每个重复符号的地方都会解释得很清楚。有机会和那么多pro合奏,真的很难得 =D 希望proart会举办更多类似的音乐会!中国人们,再见we miss you!

黄淯康(敲击)
这场民族歌曲的音乐会给予了我很多经验。能够为高手们伴奏是一种荣幸,我还学会了指挥曹文工先生鼓励我们的方法。他常说:“同学们,你们都奏得很好,________(批评)。这就是激励人的高级方法,可以用在junior上。也得感谢男高音给我们临场表现的机会,使我们获益不浅。中国人非常热情,指挥的音乐感也十分准确,就连一点点的不同也听得出来。高手们们,你们的声音控制了我的心灵,让我学了不少东西,希望能够再见!
  
林奕廷(倍大提琴)
在里面的唱将都很特别。他们来自中国,其中一对已经是老夫老妻了。男的性格像郭靖,傻傻呆呆的。女的则像黄蓉,机灵。他们在一起演唱一首歌曲叫《夫妻双双把家还》。在练习时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感觉很好笑,他们手牵手是,也很sweet。当指挥告诉我有上这场音乐会时,我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没想到还能跟我的senior在一起表演。她已经毕业了,很久没见到她了。当我知道她有来世很兴奋,也很珍惜这次难得同台的演出机会,让我很难忘记这场‘民间知多少音乐会’。

黄婉欣 (二胡)
很高兴自己是在proart里最小的。拿到谱时真的是吓了一大跳,竟然是五线谱!手抖得要命,怕合奏是拉错。可是.....真的拉错很多...当时很怕自己会丢日中华乐的脸...合奏曲全部都很好听...当时还再想这些歌的歌词是怎样的...中国人来世心情很兴奋咧!女的超美,他们不愧是professor...唱的很好听(虽然听不出歌词)演出当天很紧张,可是很高兴演出成功...
P/S:我拿到中国人的签名 ! YEAH!

黄智炜(唢呐)
我永远记得当我知道很多人有得上然后我竟然没有得上的时候,我有多么地激动!!!当天就是第一次练习了诶,然后我就很不爽!于是我打电话给本来有上的美珍可不可以给我上这个音乐会,她就爽快地让我上了hehe ;) 结果当晚的练习我和jacky又很狼狈地打电话找人把我们从pacific救回学校,迟到了咯 =.= anyway,这场音乐会很爽!!!我每次都很爽,很期待晚上的练习,虽然我吹到很惨 ;( 而且我很少歌,所以每次合奏都会很闷。那个中国指挥很可爱!!!他讲话很好听!还有那三个唱将唱歌也是很好听!难忘!!!♥ ♥ ♥ 

0 comments: